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校安防護組Q&A

校安防護組Q&A

1.校園門禁管制。

2.校園安全防護。

3.校園公車。

4.申請公務車輛。

5.校園車輛及停車管理。

6.租借交通工具。

7.交通安全。

8.學生校外租屋安全。

9.學生遺失物處理。

1.校園門禁管制

Q1-1.本校門禁管制時間?

1. 「大門」每日22:00起至隔天04:30管制外人(柴山居民除外)進入。

2. 「海堤停車場後半部」每日21:00起至隔天24:00封閉,管制停車,以防止不法。

3. 「壽山門」每日22:00起至24:00管制外人(柴山居民除外)進入;另24:00起至隔天04:30封閉,管制人員進出。

4. 「西子灣隧道」每日24:00起至隔天04:30封閉,管制人員進出。

2.校園安全防護

Q2-1.師生同仁私人財物在校園遭竊如何處理?

1.個人財物遭竊時應立即請求當地轄區派出所協助備案,如地點在中山大學及周遭,請洽新濱派出所07-5514862或110。

2.辦理掛失個人證件、提款卡、信用卡等重要資料。

3.可詢問各場地管理單位或值勤室(6666、6667)及校安組(2212)是否有人拾獲遺失物品。

Q2-2.校園發現蜂窩?

1.通報值勤室(6666、6667)或校安組張錦昌先生2398。

2.可撥打1999。

3.通報時請提供:

(1)蜂窩位置或提供照片。

(2)通報人姓名及電話。

4.本校會適情形通知高雄市農業局(派廠商)前拿處理。

5.最常見的築巢地點,就是屋簷外、陽台、冷氣下方等地方,一般可以在3~6月多加檢查,提前根除小巢。若是在 9-10月,因正處於虎頭蜂成熟交尾期,群體最大、攻擊性最強的時候,建議先不摘除,小心迴避為佳。

6.但也並不是發現蜂巢就一定要摘除,胡蜂類昆蟲多為捕食性,可控制害蟲的密度,其實是對生態有幫助的益蟲。如果築巢地點影響人類活動,才需請專家摘除。

Q2-3.校園發現蛇出現?

1.通報值勤室(6666、6667)或校安組張錦昌先生2398。

2.可撥打1999。

3.通報時請提供:

(1)蛇出沒位置或提供照片。

(2)通報人姓名及電話。

4.農業局表示,如果發現蛇,可立即撥打1999通報,並疏散周遭小孩或寵物,不要貿然嘗試自行驅趕、捕捉或把蛇打死,錯誤的方法可能會激怒蛇,反而易造成毒蛇咬傷的憾事。蛇多半不會主動攻擊人,不論在室內或野外遇到蛇,千萬不用過度反應,只要多加了解並尊重彼此的習性,就能少一分恐懼、多一份安心。

Q2-4.校園發生車禍事件?

1.通報值勤室(6666、6667)或校警隊5931(巡邏校警0929836726)。

2.通報時請提供:

(1)車禍地點。

(2)車輛種類。

(3)通報人員姓名電話。

(4)車禍人員是否為本校師生。

Q2-5.校園發現可疑人物或有安全顧慮情事要如何處理?

1.本校為開放空間,總務處駐衛警已針對建築物內部及公共區域加強巡邏,全校人員亦應具備安全常識,如發現可疑人員,請協助記下特徵(人、事、時、地、物)並通知行政大樓值勤室(分機6666、6667)或緊急救助專線:(07)525-6666。

2.本校設有「校園安全事件通報系統」網頁供師生同仁反映各類安全事件,網址:http://csr-oga.nsysu.edu.tw/

3.如您要通報的是修繕或網路問題,請至總務處營繕組網頁申請相關服務:https://maintain-oga.nsysu.edu.tw/index.php

4.如果有緊急事故或立即危險 請直接撥打以下24小時電話:

(1)行政大樓值勤室分機6666、6667;專線07-5256666

(2)校安緊急通報:0911-705-999

Q2-6.如何申請調閱校園監視器的影像?

1.申請要件:

(1)本校教職員工生或相關單位因涉及個人人身及財物安全,有調閱錄影資料之必要及司法、警察機關為調查偵辦案件,得申請調閱。

(2)申請調閱影像以目視查閱為原則。惟因保全證據而有拷貝留存之需,經司法、警察機關提出申請者不在此限。

2.申請方式:

(1)公共區域(道路、停車場):至本校網頁→總務處→校安組→表單下載→校園安全→下載監視錄影系統調閱申請單,填寫後向校安組提出申請調閱。

(2)非公共區域(各館舍建築物內):請逕向各場管單位(各系所或建築物所屬單位)提出申請。 3.如事情急迫則優先向新濱派出所報案一併調閱。

Q2-7.警政署【110視訊報案APP】全力推廣師生加入

1.「110視訊報案系統」APP可結合智慧型手機GPS定位功能,即時視訊或文字報案,能讓警察看到即時蒐證影像,一鍵就能傳送到110受理單位的螢幕,讓民眾報案時,可以和受理員警直接視訊對談。

2.「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安全防護宣導」。 網址https://ag-osa.nsysu.edu.tw/p/406-1087-246318%2Cr1004.php?Lang=zh-tw

3.【110視訊報案系統APP】 (1)iOS系統網址:https://apps.apple.com/tw/app/110視訊報案/id1172052836 (2)Android系統網址: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gov.npa.videocall&hl=zh_TW

3.校園公車

Q3-1.師生如何搭本校「校園公車」?

1.「校園公車時刻表」請至本校網頁→總務處→校安組首頁點選【公車時刻表】有詳細搭車地點及班次時間。 網址https://safety-oga.nsysu.edu.tw/p/412-1296-18044.php?Lang=zh-tw

2.本校師生免費搭乘校園公車,非本校師生請改搭市府民營公車。

3.搭車請全程戴口罩。

4.非停靠站不得停靠及上下車。

Q3-2.如何搭民營公車到中山?

高雄市政府民營公車停靠中山附近公車如下:

1.停靠【本校行政大樓前】:橘1A、99、橘1C、橘1B、紅52。

2.停靠【隧道口外港務局站】:50五福幹線、219A、219B、248、橘1B。

3.請上網【高雄市公車動態資訊】有詳細搭車地點及班次時間。 網址https://ibus.tbkc.gov.tw/bus/

Q3-3.校內的公車班車數量夠嗎?

1.校園公車自108年2月起由每日39班增加為42班次,108年9月再增加1班,目前計43班。另「橘1C」民營公車108年2月起增加1班為16班次(凡出示本校證件者可免費搭乘-車管會每年編列99萬補貼師生公車票價)。

2.目前校園內公車上班日達59班次,公車班次已非常密集,且尖峰時段同時有三台21人座中巴在校園行駛,如遇有候車人數過多時,司機會主動加開班次將乘客載送完畢。關於公車班次係依上下課時間及文學院師生需求規劃調整,近二年來已無學生反應公車班次不足情事。

Q3-4.可以在網路或手機上查到目前校園公車動態即時資訊?

1.本校建構校園公車動態查詢系統APP可即時查詢校園公車到站時間及車輛目前位置,連結網址如下: https://rpa121.nsysu.edu.tw/p/412-1296-22050.php?Lang=zh-tw

4.申請公務車輛

Q4-1.校內單位(系所)如何申請本校校車(公務車輛)

1.公務車輛以支援校園公車為優先,其次則以支援教學、研究、競賽、活動及行政公務用車。公務車之機動派用,視申請單位人數多寡、路程遠近及公務緩急核派。

2.至本校網頁→總務處→校安組→表單下載→公務車輛→下載派車單。 網址https://safety-oga.nsysu.edu.tw/p/405-1296-198377,c18167.php?Lang=zh-tw

3.填寫派車事由等經申請單位主管核章後送至校安組管制派遣。

4.請確定詳細開車時間,以利車輛調派。

5.申請單位需負擔所派車油資及駕駛出差費用。

6.本校公務車輛(校園公車)不包含司機可搭乘20人,超過人數則請自行租賃汔車辦理。

5.校園車輛及停車管理

Q5-1.校外人士車輛可以進入校園嗎?要不要付費停車?

1.機車:校外人士機車限停來賓機車停車場(免費)。

2.汽車:

(1)校外人士車輛進入校園時應向崗哨保全申請「臨時停車證」(限停1小時)免費。

(2)如因洽公停留教學區時間超過1小時則應先行申請來賓臨時停車證(大型車每日150元,小型車每日60元)。校外人士如未辦理本校當年度有停車證,汽車限停來賓收費停車場,不得停放本校教學區內,違者取締或拖吊。

(3)如汽車停放來賓收費停車場則依其停車場費率收費(如國研大樓汽車停車場每小時30元、西子灣停車場第1小時50元,超過1小時後每30分鐘計費50元及國立中山大學收費停車場(海堤停車場)大型車每次150元,小型車每次60元,離場再停或跨日另計次收費)。

3.來賓汽車、機車停車場地圖 網址https://vehicle.nsysu.edu.tw/files/Licenses/parkinfo.pdf

Q5-2.單位(系所)辦大型活動或研討會停車要注意什麼?

1.活動前1週先知會校安組以利安排交通管制、車輛引導、預留車位。

2.活動期間如有大型遊覽車需進入哈瑪星西子灣地區,應於活動前1-2天提出申請『哈瑪星西子灣地區遊覽車臨時通行申請單』,需填寫申請人資料、車輛進入時段及車牌號碼,並於管制區前將通行證放置於擋風玻璃明顯位置,以免受罰。

Q5-3.師生同仁如何申請停車證

1.本校教職員工生可直接至本校網頁→總務處→校安組首頁→停車證申請,直接線上提出申請。 網址https://vehicle.nsysu.edu.tw/

2.無法於線上申請人員可至校安組填寫申請書或至本校網頁→總務處→校安組→表單下載→車輛管理→下載並填寫停車證紙本申請書,送至校安組辦理。 *各型車輛請依規定停放,否則會被拖吊喔。

Q5-4.師生同仁如何領取停車證

1.停車證製作完畢會以Mail通知個人或未收到Mail通知,可自行登入車管會網頁查詢自己當年度申請車證狀態,當車證申請狀態為【可發證】時,請攜帶證件至校安組領取。

2.領證流程如下:

(1)檢視線上申請車證資料狀態為【可發證】。

(2)出示個人證件。

(3)a.線上繳費→出示繳費憑證。 b.現場繳費→開立繳費收據。

(4)核對車證車號是否正確。

Q5-5.大型遊覽車可以進入校園?如何申請?

1.高雄市政府105年9月1日起全日禁止遊覽車通行西子灣風景區,遊覽車可停放哈瑪星旅運接駁中心,遊客轉乘接駁公車進入。

2.本校辦理活動有大型遊覽車進入校園應於事先(至少前1-2日)至校安組申請【哈瑪星西子灣地區遊覽車臨時通行申請單】(市府印製表單無法網路下載),需填寫申請人資料、車輛進入時段及車牌號碼,並於管制區前將通行證放置於擋風玻璃明顯位置,以免受罰。

3.非本校單位辦理之活動應向高雄市觀光局或到達地點之當地里長提出申請。

Q5-6.校園內的停車位夠嗎?

1.本校校園車位數:汽車864位、機車5,893個。

2.停車證申請數量:汽車2,033張、機車4,608張。

3.雖汽車車證遠多於車位,但是扣除假日專班、推廣教育班及本校貴賓車證外,平日除教學行政區車位擁擠外,海堤、海院及文學院車位尚有餘。因此,目前車位數足夠容納汽機車輛停放,建請車輛進校園停放後不要再移動,校園內移動請多利用步行或搭乘校園公車。

Q5-7.道路兩側設置的警示設施?

1.沿革:109年5月起積極向交通部及資策會申請加入「聯網智慧機車安全暨共享場域試驗計畫」,並經交通部核准投入約500萬元於本校道路,設置智慧路側等設備。

2.目的:本校為降低校園車輛行車速度,減少交通事故。該系統可提供易肇事交叉路口路況警示,協助駕駛提早因應,降低反應不及或速度過快的事故風險,並可進行資料蒐集與成效分析。

3.地點:經多次會勘後選定活動中心前、武嶺宿舍出口前、柴山道與翠嶺道等3處潛在風險叉路口設置10支智慧路側設備。

4.時間:109年10月1日正式啟用。

Q5-8.車輛違規(開單或拖吊)要繳錢嗎?

依本校車輛管理要點施行細則第5條規定,車輛違規處理收費標準:

1.行政處理費:汽車每輛600元、機車每輛100元。

2.拖吊處理費:汽車(含大型重型機車)每輛1200元,機車每輛300元。

3.開立違規單之車輛應繳行政處理費,拖吊之車輛應繳拖吊處理費及行政處理費。

Q5-9.車輛被拖吊要如何領車?

1.車輛遭拖吊,應至壽山門哨(24小時上班)向保全先繳清拖吊處理費、行政處理費,或依繳費收據等證明文件,並出示身分證明文件領取車輛。

2.車主如有異議,應先繳費後並在取締之日一週內向車管會(行政大樓1樓校安組)申訴、以一次為限。

Q5-10.學校收取行政處理費及車輛拖吊處理費之適法性問題?

1.按國立大學,其係屬文教性質營造物之一種。國立大學,係政府依法令(大學法)設置實施教育之機構,具有機關之地位。因此大學校園自治規則之母法為大學法,在法律範圍內,大學確實享有自治權。大學自得就校園車輛違規之規定,本於營造物權力制定相關管理營造物利用者之規範。

2.本校為營造物,為管理車輛維護校園安全,經校務會議通過授權車輛管理委員會制定及修正上開要點及施行細則。此外,環顧國內絕大多數大專院校對於校園交通違規之處理觀之,亦均有收取繳納處理費及拖吊費之規定,本校為維護校園之安全,避免駕駛違規停車致損害他人起見,本於營造物所有人之地位,得制定一定的設施管理及使用規則。本校得制定相關使用規範,對違規停車者收取行政管理費及車輛拖吊處理費。

6.租借交通工具

Q6-1如何申請校園公用自行車(中山自行車)申請借用?

1.僅提供教職員工生登記借用自行車(以一年為期),並以大學部新生為優先借用對象,若大學部申請人數有超額情形,則以申請順序決定,每年6月30日前(暑假)收回自行車。

2.申請時間:開學日起一週內每年9月中旬(發文後),向校安防護組申請。

3.申請表格下載(請雙面列印) 網址https://vehicle.nsysu.edu.tw/files/Licenses/bike/109/Bikeform.docx

Q6-2悠達共享電動機車?

1.本校是國內第一家引進共享電動車系統的大學(105年),不但是智慧綠能的先鋒者更是其他校園的典範。 網址https://urdamoto.com/

2.使用流程:Play商店/AppStore下載UrDaApp。填寫&證件上傳並經核准。→使用UrDaApp查詢「立即預約」,然後進入站點去選取想租借的車輛,接著再點選「我要租車」進行預約→歸還機車停至UrDa所屬之充電站點,請再確認車輛是否歸還成功。

3.費用:本校車管會補助校內師生使用悠達共享電動機車前10分鐘免費騎乘(補助經費額度自廠商履約期限起始日起至優惠額度用完(或廠商履約期限滿)為止),之後原則上每分鐘2元以下。 網址https://urdamoto.com/

7.交通安全

Q7-1臨時借用愛心安全帽申請?

1.考量校區常有學生忘記攜帶安全帽(或因臨時後座搭載同學),為加強維護同學騎乘機車之安全,對未自備安全帽者,特提供臨時免費借用服務(有附免洗髮帽),加強宣導學生對交通安全之認識,避免圖一時方便未戴安全帽肇禍。

2.就近到交通管制哨亭(行政大樓值勤室、體育館哨、活動中心哨、L棟哨)向值班保全借用申請,借用時請填寫基本資料,並出示證件經值勤人員核對後始可借用,時間以24小時為限。網址:https://safety-oga.nsysu.edu.tw/p/405-1296-255933,c22047.php?Lang=zh-tw

Q7-2學校有機車、自行車的打氣筒嗎?

1.可查詢校園機車、自行車打氣站及愛心安全帽借用地點圖。網址https://vehicle.nsysu.edu.tw/files/Licenses/BGFS.jpg

2.在胎壓過低會造成輪胎異常磨耗,輪胎容易變形,車輛會變得不易操控。反之,如果胎壓過高,輪胎接地面積下降,抓地感也降低,吸震能力變差。通常先建議以車輛原廠建議的胎壓值為基準,再根據自己騎乘狀況做調整。

3.輪胎的兩側胎邊靠近胎面處有4到8個不等,被稱為「輪胎胎面磨耗指示標記」的「△」,它們就是輪胎胎面磨耗指示點。

4.在輪胎胎面正中間的凹槽內,會有大約1.0公厘高的凸狀物,當凹槽兩側的胎面胎紋都被磨平接近前述指示點時,幾乎輪胎的厚度就只有前述凸狀物的高度而已,此時必須趕快換輪胎,否則就很容易發生爆胎等狀況。

Q7-3發生車禍如何處理?

1.事故發生:通報警察到場處理(撥打110電話),告知發生地點及情況(如有受傷需派遣救護車到場急救),保持現場勿隨意移動車輛,切勿私下協議處理或擅自離開,如在校內發生車禍,請撥打緊急求助專線0911705999,校安值勤人員將立即到達現場協助處理。

2.現場處理:有受傷者優先送醫救治,配合交通警察現場處理,再將車輛移動到不影響道路交通位置,如有投保第三責任險可通知保險公司協助處理。

3.事故鑑定:取得交通警察現場處理事故聯單,事後到交通大隊申請事故處理初判表、現場繪圖及相關照片,作為後續賠償與和解依據。

4.後續處理:如有就醫治療,可持繳費單據與診斷證明,至學務處綜合業務辦公室申請學生平安保險,如有投保第三責任險,請向保險公司申請協助處理及理賠,亦可依據事故處理情形申請其他保險理賠(強制險、勞工保險、商業保險),並依據實際肇事責任支付賠償金完成和解程序。

Q7-4學校內暨周邊哪裡是交通肇事熱點?

1.可查詢學校內暨周邊1000公尺肇事熱點圖。 網址https://safety-oga.nsysu.edu.tw/p/412-1296-22221.php?Lang=zh-tw

2.相關功能:與熱點互動、與右側統計表互動、與左側地圖功能互動。

Q7-5何處可以獲得有關交通安全宣導的相關資訊?

除了學校辦理的交通安全活動外,若需要獲得其他相關資訊,可查詢其他單位交通安全宣導。 網址https://safety-oga.nsysu.edu.tw/p/412-1296-22310.php?Lang=zh-tw

8.學生校外租屋安全

Q8-1如何取得校外租屋資訊?

同學如有校外租屋需求,可自國立中山大學校外賃居雲端租屋資訊網上網查詢詳細租屋資訊,並去電與房東聯絡租屋事宜,最好事先親自前往租屋處了解租屋品質再後決定是否要下訂租屋,以確保自身租屋權益。 網址https://house.nfu.edu.tw/NSYSU

Q8-2租屋中如果與房東發生糾紛如何處理?

請詳閱租屋契約書內容租賃雙方權利與義務規定,可先向房東溝通爭取改善租屋爭執事項,如無法改善爭執事項,解決租屋糾紛,可向校安組校外租屋安全與服務承辦人朱孝代先生(電話07-5252000轉2212)連絡,協助同學與房東溝通處理租屋糾紛事宜。

Q8-3如何提供同學個人租屋資訊

同學於開學初填報網路註冊系統個人基本資料時,請務必詳實填寫個人租屋(居住)狀況,租屋地址、房東姓名及房東電話等租屋資訊,已便於同學遇到緊急狀況,學校可盡快找到同學,提供及時服務。

9.學生遺失物處理

Q9-1同學拾獲遺失物品時如何處理?

1.同學拾獲遺失物品,最好送交轄區警察局派出所,交由警方處理及招領比較可尋獲失主及符合法律規定。

2.若無法送交派出所,請送至行政大樓一樓校安組值班台,由學校處理及招領遺失物品,並請同學於於拾獲遺失物品簿中登記拾獲物品資料,若為學生證、身分證、健保卡等證件類遺失物品可循線查出遺失同學身分者,由校安組值勤人員轉送至各系所再轉交遺失物品之同學,若為無法辨認遺失者之遺失物品,由校安組刊登在中山大小事臉書上以增加同學辨識認領機會。

Q9-2同學遺失物品時如何處理?

同學若遺失物品,請就近至附近大樓或保全哨所詢問,若無人拾獲可至學校行政大樓1樓校安組值班台詢問,並請填寫遺失物品登記簿,留下物品名稱、姓名及連絡電話,以便於日後若有人拾獲時該物品時可通知失主領回。

Q9-3其他處所來電告知拾獲同學於該處所遺失之物品該如何處置?

校安組執勤人員會盡量循線查出同學身分,並通知同學至該來電處所領回其遺失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