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蛇類防治

警示標誌
警示標誌
小心有蛇
小心有蛇
本校位處山坡地,樹林茂盛,春末到初冬正值蛇類活動最頻繁及人蛇衝突最多的季節,請師生同仁靠近山邊時注意蛇出沒。

關於蛇類防治措施:
(一)蛇類喜歡躲藏在縫隙多、潮濕的陰暗處,所以應避免堆積雜物。
(二)儘量避免至草叢及灌木叢,必要時穿高桶鞋及戴手套,以防蛇咬傷。
(三)不要隨便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若要進入,最好隨身帶帽子及棍棒,撥弄枝葉,打草驚蛇,給予它們足夠的脫逃時間,蛇就不會主動攻擊你。
(四)不要隨便撿拾草地上、溪流邊或樹林下,任何枝狀物、石頭、花草或翻動石塊及其他廢棄物品,避免遭到蛇的攻擊。
(五)蛇較易出没處,張貼小心蛇出没警示標誌。如有需要貼紙,請到值勤室領取。
(六)發現蛇類在校園出沒時應立即撥打119,並通知行政大樓值勤室分機6666、6667或專線07-5256666,不要任意靠近,避免發生危險。

不幸被蛇咬後的處置:
(一)在無法或尚未鑑定是否有毒的情況下,一律以毒蛇咬傷之急救準則處理。
(二)認清毒蛇形狀、大小、顏色及其他可能特徵。
(三)被毒蛇咬傷後,除雨傘節外,其他如百步蛇、龜殼花、眼鏡蛇、鎖鍊蛇及青竹絲等毒蛇,均會造成腫脹的現象;因此,應儘速將手上的戒指、手鐲、手錶和首飾等物品取下,以防止更大的傷害。
(四)儘速以彈性繃帶、絲襪或褲襪包緊患肢,包紮範圍愈大愈好。
(五)讓患者保持鎮靜,勿緊急跑動,勿因慌亂而延誤就醫時機,要記住「保持冷靜」是活命的唯一法則。
(六)切勿割開傷口,否則只會讓傷口更加惡化,甚至造成死亡。
(七)切勿喝酒,因為酒精會加速血液循環,使毒性更快發作。
(八)如果咬傷現場有冰塊,則可以衣物裹住冰塊再覆蓋於傷口,使傷口附近的血流速度減慢,而延緩毒素發作時間。
(九)儘速送醫接受診治並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