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110-1學生賃居(租屋)安全觀念宣導

學生賃居(租屋)安全觀念宣導

一、同學校外賃居(租屋)安全注意事項

1.本校為求學生賃居(租屋)處所安全設施是否完備,並建立學生賃居名冊(以利緊急通連之用)及賃居安全自評表,請同學務提供校外賃居(租屋)資料,並自我檢視校外賃居處所賃居安全設備是否完善,填寫賃居(租屋)安全設備自評表,若發現有賃居安全疑慮時,校安組將聯繫同學,瞭解情況,適時派員至賃居處所進行賃居安全訪視,要求房東改善賃居安全設施,以確保同學賃居(租屋)安全。

2.請校外賃居(租屋)同學務必至註冊系統中學生基本資料欄(網址:https://selcrs.nsysu.edu.tw/stu_enroll/)詳細填寫賃居資料,如租屋地址、房東姓名、房東電話等資料,以便學校於同學遭遇緊急狀況時可適時提供緊急援助。

3.本校學生註冊系統中學生基本資料項下有連結學生賃居(租屋)安全自評表Goole表單,請同學上網填寫「學生賃居安全自評表」,以確保賃居安全,(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NyrlkAyV1Zz36sYTrBdSaIbPa8mzhmKnSJbLmKaizxpcn9g/viewform)

二、加強學生校外賃居(租屋)安全宣導

請同學自行檢視校外賃居(租屋)處所門禁、消防、逃生等安全設施是否完備,符合下列各項措施。

  1. 建築物是否有完善的共同門禁系統且有牢固鎖具,可確保門禁安全,防範宵小竊盜。
  2. 建築物內或週邊停車場是否有完善明亮的照明系統,可確保人身及行動的安全。
  3. 建築物建材是否足有夠安全性,木造隔間或鐵皮結構之建材防火性能較差,易有危險,不適合居住。
  4. 辨別是否為高密度租賃建築物,即每一樓層達10個以上床位(房間),房東是否有依規定每年辦理房屋公安申報檢查。
  5. 檢查滅火器功能是否正常,每一樓層至少須裝設一具滅火器,滅火器壓力表是否在綠色正常位置,每三年滅火器應更換藥粉,以保障滅火器功能正常。
  6. 熱水器裝置是否符合要求,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瓦斯型熱水器須安裝於室外,若安裝於室內則須加裝強制排氣設施,電力型熱水器須安裝防漏電設施。
  7. 大樓是否裝有系統型大樓火警警報器,每一房間內均須加裝住宅用火警警報器(住警器)以保安全,住警器區分為煙霧偵測型及溫度感應型兩種類型。
  8. 是否保持逃生通道暢通,逃生出口不可上鎖或堆放雜物,避免妨礙逃生,逃生出口及逃生方向須明顯標示清楚,應設有二至三個逃生出口較為安全。
  9. 大樓若樓地板面積廣大,行進路線較複雜,應公開標示緊急逃生路線圖,詳盡告知責任、演練逃生路線及遇火警時緊急應變處置方式,並應讓住戶了解遇火警時緊急求救管道(單位)的電話。

總務處 校安防護組 關心您 110.11.16.

瀏覽數: